我家兔叽长头镖

王天风and蓝胭脂

(强烈推荐碑上鸟,老师同人曲,简直了)

他不知道自己究竟徘徊了多久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那片埋在着他的土地早已郁郁葱葱。他坟前又长了新草,他就静静眼看它生长,忽然落在碑上的飞鸟开口便歌调婉转。它大概是从南方的来的吧,带着风尘仆仆,和南方特有的湿气。可惜这么多年他从未回家看看,连坟墓也在这不知名的山岗。他始终离开不了这片土地,看着一具又一具的尸体运来,他从刚开始的惋惜心痛到最后的麻木。

  那天,荒草地里来了两个人,一男一女,女子穿着红色的小洋装,十六七岁的样子。他那颗沉寂的心脏开始跳动,如果他有的话。

  男子清风霁月,他们看起来倒是很登对,他缓缓道:“胭脂,离开军统,跟我走吧?”

  胭脂问:“去哪?”

  男子眼里满是向往和坚定:“延安!”

  胭脂浅笑,用手指着那片土地:“你看到了吗?”

  男子一愣,疑惑道:“什么?”

  “我的战友,他们,就葬在那片土地上。”

  王天风看着那只莹白如玉的手,鬼使神差的握了上去。她的手上有薄薄的茧子,大概是拿枪弄的,温暖,强有力的脉搏跳动着,是他久未触碰过的温度。

  胭脂一个激灵,手里一凉,一股着寒气直冲脑门,却又带着无比的安心。

  “周宇浩,对不起,我不能跟你走。”

  “你决定了吗?”

  “决定了。”胭脂的声音微弱又虚无。

  王天风静静的看着他们离开,指尖存在的温度证明着他们来过。荒地又剩他一个孤魂野鬼,孤零零的飘荡着。

  一星期后,胭脂又来了,这次只有她一个人,她看上去憔悴了许多。她静静的坐在土堆上,哼着不知名的小调。王天风坐到她身边,伸出去触碰她的脸,不出所料的,他扑空了。胭脂又走了,又留下他一个人。她来的时间并不规律,有时是一两日,有时是一两个星期,有时又是一个月。王天风每天都期待她的到来,又目送她离开。终于有一天,他目送着胭脂离开,他心里闪过一个念头,他想跟着她离开。他牵住她的手,离开了困住他多年的土地。只是他离开的时间十分有限,有时在,有时不得不回到原地。胭脂如同他所了解的世家小姐一样,看看电影,喝喝下午茶。她又和其他人不一样,她有别人没有的天赋,上天给了她天赋,也把任性和偏执也给了她,骄傲自负到骨子里。一到晚上,她就变成了潜行者,过着刀尖舔血的生活。他陪着胭脂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任务,看过日出,看过日落,渐渐的,对她生出不一样的情愫。如果他活着,他一定会斩断这份念想,或者杀了胭脂,他不允许自己的心里除了家国大义还有别的东西,特别是儿女情长。可是他死了,他再也不用压抑,他任凭心里的情感如同野草一般疯狂蔓延。

  胭脂又回到了荒地,她的表情十分落寞,她眼里的绝望和失落是他不曾见过的。

  她喃喃道:“你在吗?”

  王天风一怔,他以为自己幻听了。

  “我看不见你,可是我感觉得到你的存在,我觉得一直有人陪着我,是你吗?。”

  王天风上前抱住她,把头倚在她的肩上:“发生了什么事?”

  胭脂不自觉的裹紧大衣,抵御身上的寒冷,“宋勉殉国了。”

  他想问:“宋勉是谁?”

  “宋勉是我的教官,也是我的领路人,是他铸造了我的信仰,可是他死了,不是为了国家大义,仅仅是为了满足上面人的私欲。”

  “我的信仰崩塌了,你说,当初是不是应该和周宇浩走。”

  “不是这样的,你的信仰是你自己铸造的,没有任何人能摧毁它,恪守职责是军人的责任,你还记得你的初衷吗?”他说道,尽管他知道她听不见。

  “我要去延安了,周宇浩告诉我,那是一个和平安宁的地方,在那里,我可以实现我所有的抱负,你要和我走吗?”

  “胭脂啊,我走不了,也不会走,我还要在这里看着我们怎么赢呢。”

  胭脂走了,他想跟上去,却动弹不得,只能看着她走远。再见到胭脂,她被特高课关进一间灯火通明的房间,墙壁上是她受刑时各种惶恐的表情,加上血淋淋的大字。高分贝的音乐没日没夜的播放着,而德国大猎犬就在门口候着,王天风知道,胭脂怕狗,这对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。

  她靠墙边坐着,捂着耳朵,用后脑勺不停撞墙,嘴里念念有词:“我叫蓝胭脂,我叫蓝胭脂,我是谁,我是胭脂,胭脂。”

  特高课的人又加大音乐的分贝,开始不再给她食物和水,她已经没有力气坐着。她蜷缩在阴冷的地上,嘴唇冻得青紫。王天风躺在地上,从背后抱住她,“胭脂,撑下去,想想万站长,想想宋勉,他们为了这个任务死了,你必须撑下去。”

  为了得到特高课的“天籁计划”,胭脂装作叛变,打入特高课,万志超为了帮她争取信任,自爆身份,被击杀了。

  胭脂昏昏沉沉的,迷迷糊糊间,她看见有人朝她走来,她看不清他的样子,只听见他说:“胭脂,不要走!”

  她嘟哝道:“我不走,哪也不去!”

  胭脂成功打入特高课,也拿到天籁计划,她把名单交给周宇浩,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身份。周宇浩不忍心看她送死,劝她离开。

  “胭脂,你已经暴露了,必须离开上海。”

  “我不能走,我答应了一个人,哪也不去!”

  “谁?”

  “我不知道!”胭脂也十分迷茫,她记得的,她答应他,不会离开。

  周宇浩被她的回答气笑了,只当她说胡话。

  蓝胭脂死了,为了掩护周宇浩,和特高课的人同归于尽,她的尸首被丢到了那片荒地。

  她静静的看着自己血肉模糊的身体,微微皱眉:“原来这么疼啊!”

  她一转身,穿着黑色西装的男子,不对,是男鬼看着她。

  “你是谁?”胭脂问。

  “王天风!”他答到。

  她浅笑:“我认识你吗?”

  王天风笑道:“我以为你应该认识的。”

  胭脂一愣,突然想明白了什么,“你是一直陪着我的那个人,不对,那个鬼,你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。”

  “你想象中的我是什么样子的?”王天风颇有兴致的问。

  “嗯,再高一些,再年轻一些。”

  “让你失望了?”

  胭脂仰头看着他:“那倒没有,不过能见到你我很开心!”

  他诧异道:“为什么?”

  胭脂得意道:“你也是我们的人吧,至少有人陪着我,不是我一个人,我就没那么害怕了。”

  “我以为你不会怕!”

  “我怎么可能不怕啊,我还那么年轻,都还没有好好长大,也没有让父母看看我长大后的样子。如果我活着,别人向我父母提起我的时候就会说,蓝家那个漂亮聪明的小丫头,而不是带着惋惜的口吻说,蓝家那个不满二十岁就殉国了的小姑娘。”

  王天风心里猛的疼了一下:“你多大?”

  胭脂惋惜道:“再过一个月就二十了。可惜了,没来得及过生日。”

  王天风梗住,不知道该说什么,胭脂不是他见过牺牲年纪最小的,却是最鲜活的,他有些愧疚的看着她,不该提这个话题的。

  胭脂倒是不在乎,笑吟吟道,“你大可不必这样,你也不欠我什么。看来以后我们就要作伴了,认识一下,我姓蓝,单名一个盛字,因为母亲家里是做胭脂生意的,别人也叫我蓝胭脂。”

  “你好,我是王天风!”他想,如果有她陪着,或许日子不会那么难挨,他们之间,再不会有天人两隔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5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